王文華+半導體工程師+科技公司專案經理+數據分析師。

王文華是史丹佛大學的企管碩士。職涯的第一階段在「Dun & Bradstreet」紐約和東京分公司從事金融資訊的搜集和銷售。後來擔任台灣迪士尼電影公司行銷經理、MTV電視台董事總經理。

第二階段專注在企業創新。曾與「趨勢科技」董事長張明正共同創辦「若水公司」,投資「社會企業」。並成立「夢想學校」和網路媒體《創新拿鐵》,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的做法,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「創新力」、「創業力」、「上班力」、「人生力」。

王文華也喜歡寫作。著有《蛋白質女孩》、《創業教我的50件事》等書。

時代

嗯…該說這是一個「亂世」嗎?

從1990年代網路興起以來,人類文明歷經一次又一次的「地震」,而且發生頻率越來越頻繁。網路、智慧型手機、氣候危機、新冠肺炎、俄烏戰爭、生成式AI、以色列哈瑪斯戰爭……

亂世中,創新者趁勢而起、高速前進。守成者則被擠倒路邊、望塵莫及。網路之前的生存法則,已不適用。網路之後的生存法則,又不斷翻新。

「地震」頻繁,路變險了。企業或個人若維持原狀,自然就「脫隊」了。只有靠「創新」,才能在亂世中「脫困」,進一步「脫穎而出」。

面對亂世,渴望、失落、焦慮、恐懼、迷惑、懷疑、都很正常,我們也一樣。我們突圍的方法,是分析全球的企業創新和新創公司,把他們的做法歸納成個人可應用的能力,然後跌跌撞撞地去實踐。

現在你可以享受我們鼻青臉腫後的實踐成果,得到一臂之力,脫穎而出。

王文華把他研究創新的心得,寫成《黏土愛積木:AI時代,人類如何勝出》。這裡有試讀本

願景

「夢想」是常用卻抽象的字。我們拿來當公司名字,有點害怕。怕擔當不起,也怕頭重腳輕。

「夢想」對我們來說,代表天命、信念、目的、價值。這些也都是巨大而毛髮凌亂的怪獸。我們想看清他們的真面目。

我們挖掘全球企業的創新案例中的洞見,啟發企業和個人應用創新、發揮潛力、實現夢想。

做法
  1. 針對企業所有同仁,提供室內、戶外、網路課程,培養不同領域的創新能力。請看課程內容
  2. 針對企業高階主管,提供教練服務,厚實主管在事業和人生上的策略和技術能力。請看教練服務
  3. 針對所有華文讀者,用網路媒體《創新拿鐵》、《王文華談創新》音檔,傳播創新案例。

 

「夢想學校」課程和服務的差異如下:

不一樣的上課方式

不講理論,不談大道理。用案例影片,讓同學看到世界一流企業創新的做法,然後討論如何應用在自己的工作。

同學講,老師聽。

同學思考,老師詢問。

同學現場寫,事後實踐。

不適用每家公司。但適用的公司會從這種上課方式中發現學習的樂趣和力量。

細節請看「室內課程」說明

為什麼做「夢想學校」

從小,王文華這孩子就喜歡娛樂、啟發、連結別人。

國中時,班上辦才藝表演,老師叫同學上台,沒人願意。王文華自願,拿起掃把當麥克風,唱《燃燒吧,火鳥》。

大學時,班上辦才藝表演,主辦人叫同學上台,沒人願意。王文華又自願,拿起湯匙打拍子,唱民歌《微風往事》。

大學讀外文系, 女多男少,演話劇缺男演員。還是王文華自願,吃胖一圈,演中年怪叔叔。

研究所畢業後,他去紐約學電影,拍了一部關於自我追尋的短片,叫《The Man》。

 

 

看不懂沒關係,他自己也看不懂。

大學時演怪叔叔的孩子長大了,The Man變成The Old Man,世界也變得不一樣了。他相信企業和個人要活下來、活得好,甚至活出夢想,必須不斷創新。所以做了「夢想學校」,結合他在文學、音樂、劇場、電視、電影、企管的經驗,創造一種獨特的學習經驗

 

 

王文華把「夢想學校」的故事,寫成《空著的王位》